Data、Information、Knowledge、Wisdom

Data (資料) --> Information (資訊) --> Knowledge (知識) --> Wisdom (智慧) 的關係如下圖:



要從Data (資料)變成Information (資訊),至少需要先把Data (資料) 先結構化、系統化,然後再從結構化、系統化後的資料去查詢,而產生Information (資訊) 。

當人們去使用各種Information (資訊)進行分析,而讓人們瞭解問題的答案,就產生了Knowledge (知識) 。

當人們知道了問題的答案,思考過後進一步瞭解為什麼要這樣解決問題,就形成了Wisdom (智慧) 。

Data只是一堆symbols,人們可能透過這些symbols也能得到資訊,但是都只是片斷而非系統性的。

當Data變成Information之後,人們就得到了who、what、where、when之類的訊息。

這些Information經過分析的過程變成Knowledge,讓人們知道了how,如何去解決問題。

集合更多的Knowledge,讓人們知道了why,就形成了Wisdom (智慧)。

更多參考:
http://www.systems-thinking.org/dikw/dikw.htm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