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 MariaDB


MariaDB是MYSQL分支出來的產品,是MYSQL創辦人 Michael Widenius 的另一套開放源碼資料庫。

為什麼要再從MYSQL分出來另外的資料庫? 因為MYSQL已經賣給Oracle了。因此MariaDB最近也日漸普及,不僅成為主要開放源碼作業系統的預設資料庫,更在 WikiMedia 等重要組織與企業,有取代 MySQL 地位的趨勢。

但是不管如何其實兩者是很類似的。

差別在哪裡呢? 我們從以下文章來看看 ...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MariaDB and MySQL?
毫無理由使用 MySQL:MariaDB、MySQL 創始者 Michael Widenius 的訪談

Data and table definition files (.frm) files are binary compatible.
All client APIs, protocols and structs are identical.
All filenames, binaries, paths, ports, sockets, and etc... should be the same.
All MySQL connectors work unchanged with MariaDB.
The mysql-client package also works with MariaDB server.

從上面列出的說明,看起來似乎沒有不同,但是很可能MYSQL的企業版很可能會跟MariaDB差異越來越大。因為根據找到的資料顯示,MYSQL在與開源社群的支援上似乎不如以往。

並且~Google棄甲骨文MySQL,將大規模導入MariaDB,說到「甲骨文主導下的MySQL,在正式釋出可用版,對外揭露的資訊不足,十分缺乏透明度,而且,甲骨文較少修正來自使用者回報的臭蟲、也不常聽取開發社群的討論、意見與對新功能的需求,雖然MySQL是開放源碼的資料庫,但他認為,甲骨文的作為,讓MySQL的封閉性色彩逐漸濃厚。」

這大概是Google改用MariaDB的主要原因之一。



張貼留言

0 留言